圣诞节,掀翻友谊小船

25/12/2023

圣诞节,掀翻友谊小船


小序

所谓抵制洋节,其实已经没什么感觉了。记得闹的比较凶的是2018年或2019年。

我对圣诞节,也没什么实质的感觉。

和布拉格的邻居聊起来,我说,我们过着过着过没了属于自己家的节日,圣诞节我们只是过个礼物和祝福,春节则上下左右都没有气氛。

邻居说,她上班的公司,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,她也感觉在办公室里没有圣诞节的共鸣。

正文

一边在电脑上忙着点什么,一边找到中学同学的微信。

我和XX你一句我一句地扯着,我说,想看看老师去,一个是挺远的,一个是怕打扰,上次约了Z老师,结果,50岁的学生被80岁的老师照顾,搞得我很有压力。

说到Z老师,XX说,"我主要是觉得和老师价值观不大一致。"

我有点惊讶,"我没有跟她谈到价值观的问题。"然后,我和XX开玩笑说,"咱俩要不要先互测一下(坏笑脸)。"

"啥互测?"

"价值观互测"

"这个咋测?挺好奇的(笑脸)"

我是纯粹开玩笑,虽然,这里可以有句潜台词,三观相合相见欢,三观不合不往来——这句潜台词,也是纯玩笑。没有生活交集的老同学,叙旧为主。

我回复她"(坏笑脸)我瞎说的,没有方法"。

她既然提到Z老师的朋友圈,我就在脑子里粗略过了一下,从Z老师的朋友圈,似乎也没觉出多么一致的价值观来,印象中,老师转发养生、怀旧视频居多,有时候一天发二十多条。

XX说,"昨天晚上Z老师转发了一个短视频,我看了那个短视频,我就觉得我跟老师的价值观完全是相反的(捂嘴笑脸),或者说是很不一样的。"

我有点好奇,"哦,那我看看她有没有发给我短视频。"

"不是发给我的,就在她的朋友圈。"

"哦,她每天发很多,哪个?我不怎么打开小视频。"

"等一下。"XX去朋友圈做了个截屏发给我。

截图上是一个戴眼镜的中年女,女人头顶上四个白色字"抵制洋节",女人领口上,是个黄色色条,上面四个黑色字"一同抵制"。

XX告诉我,"是这个,但是视频被原作者删除了(捂脸)"

"哦,把圣诞节赶出中国的意思。"我顺手搭了一句,想着老师还挺激进,而老同学自然是不抵制洋节的。

XX接着解释了她的立场"这个女的在视频里面阴阳怪气,大意是说,大家抵制洋节,抵制圣诞节,那么像什么国际劳动节,国际儿童节也都不要过了"。

我心想,没毛病啊。

不过,我忽然意识到,哇,我们已经在互测价值观了,老同学是对立面儿的,于是,我就回复了自认为和稀泥的句子——

"这些的确都是基于西方纪念日的节日,主要是说法和理解方法吧,很多时候,过程比结果更重要。"

我还是露出了马脚,XX没再回应我。

小后记

这些年,因为川拜、俄乌、巴以……,友谊翻船比比皆是。

我没想到圣诞节能算一个翻船的诱因,更没想到弱弱地一句话,也能翻船。

我更加看不懂同龄人的思维路线。

比如,80岁的老师转发的小视频,还真的未必代表她完全赞同里面的内容,说不定某一句话触动了老人家,甚至老人家以刷小视频为乐趣,是不是听完了就转发都很难讲。即便老人家完全赞同,这一件事的观点不同,就很价值观吗?即便价值观很不一致,师生之间,有必要如此认真计较吗?

这样一个转发,竟然能引得老同学如此看重。

而我那句弱弱的话,仅仅是肯定了这些节日(劳动节、儿童节)来自西方的历史事件,这是显然的事实。我甚至都没敢明确地说我反对抵制洋节……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