披着羊皮的狼,这个世界太极端了

19/11/2023

最近旁听一些时评,又谈到左右,既然讨论,就需要概念准确,如果连基本概念都是模糊的,讨论更不可能呈现清晰的意义。同时,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,最近去验光了,既然度数变化了,就打算配一副更合适的眼镜。

左比心,右比脑;

左感性,右理性;

左理想,右现实;

左道德,右法制;

左自由,右秩序;

左平等,右公平;

左文艺,右资本;

左人性,右效率;

左求真,右求实

左善恶,右是非,

左花钱,右挣钱;

左挥霍,右节俭;

左爱情,右婚姻;

左人生观,右方法论;

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命运共同体;

左右混淆,一锅粥,天地混沌。

左是方向,右是方向盘,左右合一,不归路。

左一脚,右一步;

左右牵制,左右摇摆,南北回归线。

我说这世界太左了,年轻人说恰恰太右了,令我陷入沉思;

虽然我依旧不赞同政府应该负责左,以便和无处不在的资本取得平衡,因为政府一旦和民生挂钩,协调不同面向的效益,以期达到最佳,天然带着右的属性,政府天生就是负责右的,政府有权力,权力叫喊得再左,也是右的。

权力和资本结合,是人欲的天性使然,更是右的。

这个世界的确太右了,虽然高喊着左的口号。

披着羊皮的狼。

谁负责左呢?议会、机构、媒体、知识分子、艺术家……

议会对政府的权力,当然要有所限制,否则,负责右的被左绑驾,撞隔离墩;

行政对知识分子的权力,也要有所保留,否则,负责左的被右捆住手脚,上匝道;

那个按按钮的人,既然偏右一点,就一定需要不同的声音,叫喊着让他三思而后行,或者悬崖勒马。

有些人总说文艺工作者们很幼雉,但他们针对的是权力,他们不一定是对的,但他们是珍贵的。

我不反对和他们辩论观点,但没必要评判他们本身;

这和不去解决人的问题,而是解决人,本质上无差。

越界。

年轻人曾经参加过一个叫作 "Boarder"的艺术评选,我曾经自以为是地想提供经验,后来,才发现自己当时的理解是多么肤浅。

希望自己站在"对"的一边,便什么都说不出来;

那么巧,看到朋友圈里的摘抄“大祸临头之时,人的内心总会想起两个同等强烈的声音:一个声音理智地说,人应该考虑自己处境的危险和避免危险的方法;另一个声音更理智地说,要遇见一切和逃避大势非人力之所及,面临危险时还是别去想它,否则太痛苦,把眼睛闭上,多想想快乐的事为好。 ——列夫•托尔斯泰《战争与和平》”

冷眼看左,警惕看右;

这个世界太极端了……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