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与行政,治大国如烹小鲜

12/02/2023

政治和行政,是我们很早就了然的概念,从来没觉得自己没搞清楚,后来发现还真就没搞清楚。

就像每天都要吃的馒头,吃着吃着,特别是人都换了好几代,也没人做饭了,很多人就不知道馒头里面都有啥,面是怎么揉成团儿,又怎么发成了馒头。可又没人觉得自己对蒸馒头这件日常的事情不清楚。

最近,古哥就着民族国家的概念,特地强调了几次,谁和谁在一起,是政治,解决好了谁和谁在一起,独裁专制还是民主选举,那是行政。

于是,再次提起了对这对儿概念的追究,于是,也着迷了一些天。

这种着迷,属于个人属性的强迫症。

当初去理解"艺术即政治,政治即艺术"的时候,我蹦了一句,爱情是艺术的,婚姻就是政治的。

婚姻是政治的,跟谁过,需要先解决好,才能解决怎么过的问题,怎么过,就是行政的。当然,怎么过的行政矛盾,可以反过来影响跟谁过的政治选择,这就是所谓的“性格不合”。

日常生活中,人们总说"站队"和"立场"。"站队"和"立场"无时不刻地发生在层层叠叠方方面面的人群中,既糟心,也迷人,属于基本的生存内容。

一个国家的选举是政治的,选出政府之后,政府的执政就是行政的。

个人的政治选择,应该是充分自由、极端自由的,人群政治选择都要出个阶段性的结果,出结果的方法应该是民主的——通过良序的行政,保证相对比较公平的政治,选出执政府之后,行政需要效率,不能用充分民主的方法。有时候需要民主集中制。如果权力过大道路过偏,有议会监督和下一轮政治选择,还有离群者的表达。当然,这都有很大问题,只不过,还没找到令问题更少的方法。

此时此刻,我感兴趣的部分,倒不是如何理解民主政治,我感兴趣的是“什么锅配什么盖儿”的事,这句话也听古哥说过,他用这句话说另外一件事,我引用这句话来说我对政治、行政配对儿的理解。

每个时间、地点、人群场合的不同,政治和行政的成分比重就不同,不仅是锅和锅盖,和用锅炒菜一样,什么时候放盐、什么时候放醋,放多少糖,放多少酱油,以及做什么菜用什么锅,不同的菜,讲究不同。

治大国如烹小鲜。

最近流行一句话“治大国如翻烙饼”,还挺传神的。“烙饼”恰恰对比“烹小鲜”,简单化、扁平化。

于是,想到李骏前二年给我们强调过的概念:错置。

错置是很成问题的事情,而且,是很广泛存在的情况。

当初,没有丰富历史知识的加持,仅用自己肉眼,尝试理解百年前的战争以及战后落实的重新洗牌,重新划定格局,同时,很多国家发生了民主革命或者改革。就是说民族矛盾的激化和对议事制度的意见激化,几乎同时发生。

那个时候,我还没有这么清晰地用政治和行政的测试棒去查看出来几道杠。

那个时候,我们在具体经营中,即和社会发生交换的过程中,渐渐滋生了反对一切"大"的态度,这和少食多餐较健康,暴饮暴食没好处,一个意思。

后来,听过古哥讲述瑞典/维京人的感悟催生了民族国家思路,我于是反复想到人的管理能力是有天花板的,做超过极限的事情,一定乱套。(当然,这话虽然在尝试接近事情本质,也挺简单化的。)

自我剖析,这些胡思乱想之中,暗中埋藏着一条古老的线索——政治和行政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