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京战争动员一周年,回顾当时“古哥观”

21/02/2023

2022年2月21日普京战争动员讲话,当时,菲利普先生正在为我们讲述双方当时的情况。

2022年2月22日古哥先生为我们讲述了对普京讲话文本的观察。

讲述笔记如下:

日期: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

讲述者:古哥

局势瞬息万变,这个是对的。

昨天晚上之前,我一直关注这件事,完全是出于/或者说在一个非常浅的层面。

比如乌克兰它的内部是一个什么状况,比如乌克兰是个国际腐败的交易场所,包括拜登、包括川普,包括佩洛西的儿子都在这里有丑闻;它本身也是欧洲油气的集散地,或者一个通道,对欧洲的影响;包括泽连斯基这个人,他本身在国内的影响,其实是很复杂的,实际上,他是众叛亲离的,他在当选总统的时候,大概有70%多支持率,现在他的民调和前任总统是一样的,都是30%多。而且,很多寡头都跑掉了,而他自己的白手套,在英国大肆购买房产,这个和英国在这件事情上的表态也比较符合,就是比较出挑,英国的表态非常强硬,相对来说,像法国表态就比较软一些。

所以,我一直关注的都是这些。

还包括俄罗斯本身,当然,更多的人谴责俄罗斯,俄罗斯也不是小白兔,它在乌克兰已经做了很多布局,包括政坛的,比如小卡德罗夫,车臣总统,实际上充当了普京和伊斯兰国家的一个润滑剂,或者一个特殊的情报员,他每年都花大量时间跑到迪拜去。

在2021年年初,迪拜的一个军事展上,小卡德罗夫和当时的乌克兰的副总理,有一个秘密会晤,这个事情其实是他们两个级别以及敏感程度,不应该有外交关系的。因为俄罗斯联邦的所有联邦体,都不负责外交。除了外交和军事之外,其他部分自治。这个副总理回到了乌克兰之后,几个月之后,就辞职了。这些都成为了泽连斯基的反对派。

还包括,比如说这个事情最敏感的是关于油气等等,对股市的影响非常巨大。比如说,整个乌克兰,相对来说是一揽子的能源规划。在一周多以前,巴黎给它做了一个规划,那个时候,美国真正意识到,这个战争不可避免,对乌克兰进行了一些提前的补偿机制。

还有,关于军事上,乌克兰去刺杀了顿涅斯克的武装领导人,进行了定点清除,但是他没打死,导弹非常远距离,只炸掉了车的一半,就是说一个精确制导。这种武器,肯定应该就是美国支援的。

所以,双方的互相骂战,都是有一点依据的。

但是,到了昨天晚上之后,我对这些事情都不感兴趣了,我万万没想到,普京站出来做了一个非常高调的民族主义宣言。

对整个20世纪思想史,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。

苏联实在1991年12月25日解体的,但是,苏联的精神,作为现代国家,或者现代性的一种探索道路。到昨天晚上为止,被彻底埋葬了。

即,普京,本来我认为苏联这样一种机制,一种联邦机制——行政上是一种联邦机制,思想上是一种民族共和机制,这是高于我们现在处于的世界——即我一直在讲的——以民族国家为基础的基本结构。这个探索还在进行。但是,普京抓起了民族主义的稻草,民族主义是最有力的武器,但它也是有毒的。

这个就等于把前苏联这样一种道路探索彻底埋葬了。

所以,我觉得这件事情,远高于它现实的影响,将来会成为21世纪人类不断去讨论的主要的一个思想事件。

它的后果,不管普京是出于真实的原因——即俄罗斯版本的门罗主义——门罗主义是美国1823年左右宣扬美国安全至上,所有老牌帝国主义,在美洲或附近的交易也好、占领殖民地也好、军事贸易行动也好,都要跟当时的美国联邦政府去沟通、相当于去报备,那是很霸道的。今天,普京要求的,只会比那个版本更低。

但是,普京现在这一招,他即使说在领土等各方面短期获胜了,但是他注定埋下了俄罗斯解体的未来,解体的前景,因为民族主义这种有毒的东西,它的目标它的终极,必然是要解体的。因为它的逻辑就是先要建立一个单一民族国家。

普京讲了那么多民族历史上,按他说,说白了,历史上乌克兰这个国家就不存在,都是我们大俄罗斯民族、基辅罗斯民族的一个分支,然后,讲了那么多,我对我们布尔什维克的创立者们,把这个领土让给这些所谓的联邦,当时的共和国,直接就把它的境界降得非常低。

这个境界是什么呢?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,汉语世界,什么"两少一宽"啊,什么"自古以来"啊,唧唧歪歪,把一毛利天下而不足,还要以老大哥民族为自居。

你走这样一条路是必然被人唾弃的。

昨天这个讲话当中,直接的很多其他民族,比如哈萨克斯坦,它有二个州在苏联时期划到俄罗斯的,那么,俄罗斯要不要退回呢?比如说卡尔梅克等三个加盟共和国都是蒙古族,这些要不要分裂呢?所以,当初苏联结构之下,设置的民族共和结构,就被普京这个讲话,完全抛弃了。

所以,这件事情,我觉得真的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,人类社会的探索就会陷入到一个很长时间的黑暗当中。

就是这个民族国家的前景,或者说,以它为基础的现代性,本身就是个错误。这个错误就是把人割裂开,把人按族群划分,这个东西隐藏得很深。

很多人讲什么自由民主这些东西,都是民族国家这一基本政治单元的后果,它不是政治,是行政。

民族国家的建立过程中,你死我活的斗争,没有一个民族避免。欧洲自己打了那么多仗,打了上千年,才最后划定的。而且,它本身的历史地理当中,就有这样的因素,所以,相对来说,代价还是小的。但是,它把这套东西,当成礼物,推销给全球的时候,带来的灾难太多了。

我就不知道从何讲起了,这个话题真的头绪非常多,非常深刻。

我先从普京他讲的话来说起吧,这基本上相当于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,但是,不像中国人这么智慧,把毛主席三七开,他把列宁一棍子打死了。

有些基督徒知道,基督教里面有句话,没有圣保罗就没有基督教。也就是圣保罗把基督教的精神,把耶稣的事迹,变成了一种人间可以模仿的行迹,推广到了人间。

列宁呢,可以说没有列宁就没有社会主义,他把马克思注意、共产主义,具体而微地落实到了苏联这块土地上,普京讲列宁,讲了一句话,我们现在去探讨布尔什维克的前辈们,为什么把苏联砍碎分给其他人已经没有意义了,但是我们很肯定地知道,他们当时这样一个行为,对俄罗斯进行了大量的剥夺。而且,像比如顿涅斯克、卢甘斯克这二个州划分给乌克兰,这是违反当时法律的。

普京这样讲,就是前后矛盾。

  • 就算是列宁把俄罗斯的利益划分给了这些国家。这是一个政治行为,整个苏联的基础就是这么奠定的,这个政治行为跟法律没有关系,法律是政治行为的后果。你已经说了,它政治上就是这么主导的,然后,又说它违反了自己的法律,这本身是不值得推敲的,它站不住的。
  • 所有民族主义文本,当你宣扬你自己是自古以来我们俄罗斯民族多么广大,前后连横合纵,从西欧到整个广阔的北亚洲,都是我们的土地,都是我们的文化影响下,你宣扬这个的时候,一定有其他民族,跟你在同一件事情上,有不一样的表述版本,这个就很多了。比如说,他里面讲到了,主要对俄罗斯进行分裂的是立陶宛-波兰联盟,他也提到了背后有瑞典,他讲的很少。可是,你要提到瑞典的话,在中世纪以前,也就是在罗马之后到公元一千年左右,在伏尔加河畔,全部都是维京人,也就是今天的瑞典人建立的大大小小的公国,那还没你俄罗斯什么事儿呢。瑞典是欧洲民族主义的鼻祖,维京人是很厉害的。
  • 还有一个重点,你说你当年从金帐汗国手里打下的江山,那这些蒙古共和国会怎么想?
  • 列宁的外祖母,就是卡尔梅克蒙古人,有一种说法,列宁本身就是蒙古、斯拉夫和犹太人的混血。这种说法认为,列宁--早起的布尔什维克,之所以建立这一套体系,就是为了限制大俄罗斯注意、大斯拉夫主义,所以它进行了这样一种政治安排。那么列宁这个人本身是这样一种集大成者--本身就是多个民族的混血,他本身又接受而且把马克思注意转化成了可以操作的社会主义体系,尤其是国家单元。

所以说,他把矛头指向列宁,就是完全破坏了俄罗斯继承的苏联的这套法统体系。总而言之,简单滴说就是,你天天强调我这个民族是自古以来多么伟大,你会发现,周围本来和你和谐相处的这些民族都会斜眼看你。

普京昨天讲完之后,我们看一下国际上的基本反应。

印度,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失败的现代化,跟中国很相似的一个国家,它表态不谴责。当然,西方欧洲、美国这些国家都已经谴责,甚至一定程度出台了制裁协议。美国是把这二个州,从人员到经济体,全部进行了制裁。

土耳其,反应非常快,明确表示"so-called independent",就是表示对这两个自称独立的国家,我们不予承认。土耳其代表谁呢?就是从苏联分裂出来的突厥共和国们,这些突厥斯坦,普京这些话是非常明确伤害了他们的感情的。

还有,我刚才说的,一直想提一下的,肯尼亚政府代表,在联合国代表,讲了一段话,我真心感觉到人类之光--人类文明--我们经常瞧不起人家--你听听人家在说的什么。

"肯尼亚,以及几乎每个非洲国家,都是随着帝国的终结而诞生的。我们的边界,不是我们自己画的,它们是在遥远的殖民者大都市——伦敦、巴黎和里斯本画好的。他们毫无顾忌地将古老的国家分裂,今天,在每个非洲国家里,都住着我们的同胞,北身后的历史、文化和语言联系起来。如果在独立时,我们选择了在相同种族或相同宗教基础上建立国家,那么几十年后,我们还会发动血腥战争。相反,我们同意并满足于我们所继承的边界划分。但我们仍然追求非洲大陆的政治、经济和法律一体化。我们这些国家,没有选择用危险的怀旧情绪来回顾历史,而是选择去期待一种我们许多国家和人民未曾经历过的伟大。我们选择遵守非洲统一组织,和《联合国宪章》的规则,不是因为边界令我们满意,而是因为我们想要在和平中建立跟伟大的东西。我们相信,所有在崩溃或退却帝国之后行程的这些国家的人民,都渴望与邻国人民融合。这是正常和可以理解的。毕竟,谁不想加入他们的弟兄,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呢?然而,肯尼亚拒绝用武力来追逐目标,我们必须以一种不会让我们重新陷入新的统治和压迫的方式。来从死去的帝国的余烬中恢复。我们拒绝任何基于种族、民族、宗教或文化因素的统一主义和扩张主义,今天,我们再次表示拒绝。"

我感触非常深,首先,我纠正一下里面的一些措辞。这里面讲的一些帝国,就是指欧洲的老牌殖民帝国,后面讲的那个帝国,其实就是暗指俄罗斯从苏联帝国当中衰落出来,现在还要追求往昔的荣光,还想要找寻边界之外的自己的同胞,所以,他以自己为例,去讲这件事情,就是我们非洲人、我们肯尼亚人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。我觉得这是一个第一非常有高度的、第二完全符合欧洲古典哲学演讲的文本,就是以历史启示,以自己的亲身的经验,谆谆教育,跟对手之间是一种探讨、启示的这样一种口吻,又对和平充满了向往,这种文本,我非常非常喜欢、非常敬佩。

其实,我们中国人非常歧视黑人,包括肯尼亚在二、三年前,发生过一件事,中国的小公司的小老板在那儿,对他的雇员说,你们都是猴子,我跟你们猴子没什么说的,你们是小猴子,你们总统是大猴子。那个雇员有个心机,就给录音了,说既然我们是猴子,那你来干什么。这个人就说,我来挣你们的钱,挣完就走。这件事情在肯尼亚也掀起了一定的反对的声音,但是最后的所谓的报复行为,仅止于增强了对几个典型的中资企业的签证审查,比如说华为。其实华为的人,签证肯定是很完善的,但是,移民局的人闯入华为办公室,检查了一下,相当于警告。

总之,我觉得肯尼亚这样的国家,做事有板有眼。而且,他们的这种胸怀。你现在看,包括中国、包括欧洲、包括俄罗斯,甚至包括美国,有哪个能达到这样的境界。

我刚才想要纠正的概念是,他这里讲到的帝国,是老牌的殖民帝国,是带着压迫性、侵略性的。

我经常在讲的,作为和民族国家对应的"帝国",这是一种政治哲学的概念。民族国家就是单一民族单一国家,帝国与之相对应,帝国相当于一个屋顶,覆盖下面的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,因为需要分门别类地去治理它,这样的一种结构,即是古老的几大帝国,包括东正教帝国、包括东罗马、西罗马帝国,波斯帝国、奥斯曼帝国,这些都是这样一种基本形态。因为你如果不做这种政治安排,你无法统治更广泛的疆域。

新的帝国,我认为苏联创造了一种形式,即多个民族的共同形式。而且,最重要的一点,即所谓的主体民族,强一点,要让一让其他兄弟,一旦连主体民族都举起民族主义旗帜,天天嚷嚷,我吃亏了、我怎么样了,历史上你剥夺我了,你现在实行两少一宽了,这样唧唧歪歪的,谁会服你呢?分裂势所必然嘛。

我还想讲一下瑞典。

这个国家,在民族国家、现代性国家诞生上的作用。刚讲到中世纪以前,瑞典很强。维京人西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,东到伏尔加河畔,南到罗马、希腊,整个通知了欧洲,也就是我们经常谈起的非常熟悉的,欧洲有一个古典时代,就是罗马、希腊这个时代,还有中世纪,然后就到现代性,在这个中间,在中世纪和上古时代中间,维京人统治了很长一段时间,非常强大,维京人是武力也好、工具理性也好,甚至人种也好,在欧洲布下了很多遗产,包括盎格鲁撒克逊人、日耳曼人,他们的工具理性,今天我们看到的现代性中,主要体现的是他们的工具理性,但是,这些东西是跟维京人学的。

维京人到了16世纪,他们自己认为,自己统治不了这么大的国土,经过欧洲人这么长时间的打仗,打仗的结果就是他们认识到,我跟自己不一样的民族,我是永远无法完全统治它的,所以,我就退回到我的国土、祖先的领土之上,我好好治理我这个国家,这就是现代主权观念的源起。这段话是维京当时的国王讲的,他把他刻在瑞典的国家博物馆,这个东西后来发展出了欧洲一个民族一个国家。

这个东西在欧洲落实是比较容易的,因为欧洲的地理地貌,都是丘陵,互相相隔。

比如法国有个谚语,说花岗岩的地方,多产教士,基督教教士,石灰岩的地方多产教师,为什么呢?因为石灰岩比较容易风化,会有很多土壤,土壤适于耕种,这个时候世俗生活,可以通过教育往前赶。如果是一个花岗岩地方,不毛之地,这个地方只能追求上帝了。

这种地理决定它的分野非常明确,各个民族之间就逐渐稳定出了一些国家。这个概念,当时只有欧洲有。所有的包括,非洲的这些国家,包括中国,包括非洲、包括中东、近东,都没有。他们接下来,启蒙时代,同时也伴随着罪恶的殖民时代。这个殖民时代之后,又觉得打得狠了,到殖民时代末期,就是19世纪初,纷纷给予殖民地独立,同时,他们把自己的民族国家这套观念,认为是一种先进的东西,当作大礼送给这些国家,但是,带来了多少灾难。

我们之前讲过印巴分治,我们总讲的圣雄甘地,这些人是主动地把民族主义引入到印度,最后也被其他的民族主义者刺杀,更不要说印巴分治带来更多的灾难。非洲,尤其是中东。我们这些年看到中东这些国家,实际上和非洲一样,是直线划的,而且据说像叙利亚、约旦、黎巴嫩、巴勒斯坦这些地方,它自古就是一体,沙漠地区或黎凡特地区,自古就是一体,划成直线分开。而且,有一段划的,据说丘吉尔喝醉了,胳膊肘碰到铅笔就画掉了。

这跟刚才肯尼亚的联合国代表说的一模一样,就是我们的边界不是由我们自己划定的,是由那些殖民帝国的首都,伦敦、里斯本那些人划定的。这些是他们灾难的一个主要来源。所以说,只有对这些背景进行充分的了解,我们才可以往下讲,为什么苏联的实践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实践。至少是一个美好的愿景。

但是,就是说很多人是无法认识到民族主义是我们看到的现代性的根源、根基。

我们看到的现代性是什么?

科学昌明、物质发达,民族自由。那么这些东西,真的成功,就是在欧洲。美国另说。

美国是一个唯一存在的成功的帝国,因为它的历史包袱太小了,他把所有的印第安人杀掉以后,它由自己非常理性的建立山巅之城的、从一开始就完全由相对专业和敬业的人们建立的一个国家。它其实收割了各个民族的民族主义。美国既是一个帝国,又是现代民族国家最优秀的部分,即,一个民族实现了内部的良治之后,就改变了民族国家的定义或者内涵,单一民族变成了公民在法律面前的均一性,就是大家在法律面前都是一致的。美国是一个非常的特例。

但是其他地方,谁能举出一个非常成功的经验呢?日本吗?韩国么?日韩是最接近单一民族的,但是不要忘了,日本是一个托管国,它没有国际军队,没有可以出兵的军队,它不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国家概念。

我们经常会被现代性的一些表象蒙蔽掉。我们只把好的部分,科技、物质、自由、个体的自由,当作现代性的本质或者一切,而看不到民族主义带来的各项问题,它其实是一种把矛盾转嫁给世界的其他角落。

比如说,最典型的就是巴勒斯坦。犹太人也是根据现代民族国家这一套理论硬插在那儿,后来,当然又有美苏争霸,美国要在那儿插一脚,一直到拜登都在那儿说,即使没有以色列,我也要造出一个以色列。目的是什么呢?就是为了那个地区有一个彻底的美国的棋子,在那儿制衡其他国家的权力。开始并不是制衡苏联,美国开始制衡的是英法,英法在第一、第二次巴以战争当中,他们是支持巴勒斯坦的。这种都是民族主义带来的灾难。

当我们理解现代性的时候,我们不能只说它好的部分。如果只看它好的部分, 就会觉得非常简单的线条,即有一部分民族是劣等的,有一部分独裁者是劣等的。我们把它消灭了,这个世界就会好了,结果好了吗?没有。

基本情况就讲清楚,苏联是在这样一种基础情况之上,进行了多民族共处并且不是古典帝国的那种形式,还要进行现代化上面的物质进步,这样一条道路。这是苏联的组织者,苏联布尔什维克的一种初衷。并且他们有限制大民族沙文主义的这样一种初衷。但是,这个应该是合理的。为了建立苏联,对这个事情的设置是合理的。

所以,我觉得,普京这样一种完全诉诸于民族主义,这个文本真的非常低端。

讲到这儿了,我再为普京说几句话。

这文本有点像一战以后的德国,一战以后的德国完全是被欧洲抛弃了,被国际抛弃了。苏联解体之后,没有被善待,克林顿曾经说过一句话,俄罗斯应该抛弃大帝国的这种历史包袱,应该认识到自己仅仅是一个上法尔克。麦凯恩说的更直接,说俄罗斯就是一个大号加油站,也就是说只能靠能源产业。

上法尔克这个国家谁听说过?我相信大多数听众没听说过。上法尔克在1984年改名叫布基纳法索,布基纳法索大家都听过了,它是西非的一个小国家,当然属于未发展国家。克林顿讲这个话,极其傲慢,因为布基纳法索是一个失败国家,并且是改名的。所以他就用来影射俄罗斯。这个话极其傲慢。

昨天普京讲了一句话,他说我不能透露更多细节,但是,我可以告诉你们,2000年克林顿在这里,我当面跟他讲,我要加入北约,克林顿的反应非常消极。也就是说,在整个苏联解体之后,整个欧洲,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,对苏联还是一种以降生勇追穷寇的状态,还是一种打落水狗的状态,这就是今天俄罗斯走向民族主义的一个主要原因。

一个国家发生了战乱,或者说发生了某种灾难,人民是无辜的,这是一个最最基本的普适价值,而不是刚刚我说的很多人认为一部分民族就是邪恶,一部分统治者就是邪恶,全世界人是平等的、无辜的,这是普适价值最基础的一部分。

所以说,在一个好的战后安排,比如说二战之后对德国,对整个欧洲进行了马歇尔计划的援助,西德也是一个被主要援助的对象,这就带来一个比较良好的战后的德国。

但是对俄罗斯呢,我一直在说,就前几天,美国驻华使馆发了一个文章,说俄罗斯在声称,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了种族主义,它说我们不是这样的,说我们只是针对俄罗斯的野蛮行径表示了正常的愤慨。所以说,美国也有宣传,它讲的这个话不是事实。

二十多年前,我就感觉到这件事,我在咱们这里也说过很多次,就是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宣传,是一种赤裸裸的种族主义。

你在九十年代之后,1995年有一个True Lies,那时候在好莱坞大屏幕上出现阿拉伯恐怖分子大胡子的形象,在那之前,以及在那之后,包括很多007的片子当中,俄式的雄壮的身材加上俄式的口音,就是恐怖分子的代名词嘛。

这种电影语言,骗得了别人,骗不了我这个老影迷啊。这种东西通过镜头语言表达的信息,给人的潜移默化的灌输,非常多。西方对俄罗斯的围堵和打压非常多啊,这是大家都看在眼里的。所以,西方对俄罗斯是实行了种族主义,并且,从欧洲的角度来说,实行种族主义是有历史根源的,还是有点惧怕。

不管什么原因,今天普京选择走上这条道路,可以说,从事件来说,二十、二十一世纪的第二、第三个大事件吧。

第一个就是911以及美国的适度行动和适度反击,以及非适度反击,对阿富汗、伊拉克,都是过度反击,这些都是些大事件。

那我觉得昨天晚上,普京的民族主义宣言,就像一战之后的德国,被欧洲苦苦相逼,产生了一个希特勒。

所以,我觉得这是二十一世纪比较重大的事件。并且从思想史来说,是二十一世纪比较重大的事件。也就是说,人类以后没有其他的选择了,只有高举民族主义旗帜,来凝聚共同体。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开端。

俄罗斯本身,它注定要走向万劫不复,不管普京在或是不在,在他强力维系之后,就会走向分裂。

很简单,你强调你这块地自古以来是你的,划给了乌克兰,那哈萨克划给你的呢?卡尔梅克呢?车臣呢?这些本来都不是俄罗斯自古以来的呢?

所以,我说,所有民族主义文本,你要知道还有别人在描述。你知不知道,在中文描述当中,普京的祖宗可能是山东人啊,你知不知道在中文的描述当中,蓬佩奥的祖宗可能在湖南啊。这种民族主义的文本,都是想象,都是不严格的。虽然它很能凝聚人心,但它都是不严格的。

所以,我觉得这个事情重大的层面是在这个层面。当然,具体的包括对未来几周的预测,包括围绕着能源的斡旋和安排,已经做了一些安排,美国和欧洲对未来的一些。因为一旦打起来,直接的影响就是欧洲的能源。今天英国的天然气价格跳升了10%。这些都是一些可以谈的方面。

我感兴趣是这个方面,即政治上,人类失去了一个可以参考可以探索的道路。

最后,再说一下,刚才肯尼亚这个驻联合国代表,讲的真实太好了,即人类的希望在非洲,肯尼亚是文明的引导。我不能提供完备的证明,但以我在那里游历的经历,加上我看到的这一篇演讲的水平、格局,我觉得非常震撼,当代西方讲不出这种话来了。你要说这个东西,西方政治演讲文本是有一套规范的、一套模式,在古希腊的政治家们那里可以看到,在当代的政治家们那里看不到了。

刚才你念了一遍,这段我希望大家都去看一看。非常非常让我非常震撼的,就是肯尼亚人非常朋克。中国人眼睛不往黑人那儿看的,眼睛天天盯着百人世界。

肯尼亚人世界最多的论文枪手,中国做题家门可能想象不到,世界上最大的论文枪手--很多论文是他们弄的,就是假论文。肯尼亚还有一项产业,因为很多人想采访索马里海盗,采访不了,因为近不了,就到肯尼亚去找,肯尼亚人就说我亲戚就是干这个的,就带他去,结果他这个亲戚就是扮装的海盗,然后跟记者侃一通,我们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,现在怎么样,都是假的,然后拿几十美元、几百美元,就这么完了。

另一方面,肯尼亚人聪明啊,奥巴马的嘴皮子也不是白给的,他也有肯尼亚基因嘛。

我觉的不光是聪明,不光是格局高。而且,南部非洲,一直是世界上最欠发达的地方,北部非洲,就是撒哈拉以北,有五个国家。非洲南部有五个国家,基本上可以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。整个中部非洲,包括肯尼亚,都是欠发达地区。但是这个欠发达,这个事情,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因果关系,就是这些人没有很多的仇恨,你可以看到肯尼亚的代表,他没有像那种北方温带民族的这种仇恨,当然,同时也没有那种进取。这个我觉得真的是上帝指引的一个结果。

所有的文明都诞生在温带,为什么?因为温带人的劳动和收入成正比。热带和寒带都不成正比。热带不用劳动,就有各种水果、各种蛋白质来源,寒带你劳动也没用,只有劫掠。所以,温带的人就产生了文明。但是温带的人呢,有各种各样腐朽的老文明缠绕,有各种嫉妒、仇恨、贪欲、攀比等等,腐朽的东西都在这儿。

我觉得,人看世界,真的要格局高一些,对世界有更全的认识,用这个角度来看世界发生的事情,可能会不一样一些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