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国钢琴事件里的常识、逻辑和边界缺失

23/01/2024

英国钢琴事件,公共场所,你有弹琴拍摄的自由,我有摆我pose的自由,你和我选中了同一片场地,在同一个时间,你有拍我的自由,我有躲你的权力,我有没有不躲你,但不让你拍我的权力,这么做是不是入侵了你的权力边界?我为了维护你而躲开,是不是又退让了我的权力边界?

我们曾经自以为是人情社会,凡事不讲章法,后来听说了诸如个人权力等等概念,特别是在法制和法治的社会里,保护个人各种权力这件利器应该很好用才对。

从自以为一切服从集体到自以为一切可以服从自己,似乎人和人之间并没有平常心相处过。也难怪,相处之道是碰撞出来的,不是教科书里手把手教出来的,往大了说,头顶上一个公权力,往小了说,一个个独生子女,我们在成长中一直缺少七七八八的平行、对角、拉扯和多元关系,缺少没有公权力决定之下的相处经验。

一般情况下,别人在弹琴在拍摄,你不愿意露脸,躲开就是了。

二般情况下,自己也想在同一时刻同一个场地摆自己的pose,又不想被对方拍到,请对方理解和帮忙那样商量就好了。如果认为自己有请别人避开的权力,同时就应该想到人家同样具有请自己避开的权力。

你的边界和我的边界未必总是严丝合缝,有的时候中间有沟壑,需要填补,有的时候发生碰撞,需要择清楚。未必件件都能依靠法律解决。就算有民事纠纷调解,也未必总是能取得绝对的公平,总难免有一方意难平。

这部分不绝对公平和意难平,需要依靠善意和宽容。要么自己退让,要么请对方帮忙,相互理解。

这些都是基本的常识,都是平常的相处之道。

显然,我们看到的剧中人,似乎以为公共场所的相处,都可以用条框清晰的法、权、道理解决,当他们不愿被拍摄到,他们站在原地,他们维护自己,要求别人避开,他们觉得自己理直气壮。他们认为法、权、道理的边界,都在自己这边,仅仅以自己以为自己拥有的权力作为出发点,完全不曾考虑对方也有对方的权力,更没有意识到,双方的权力边界碰巧重合了搅在一起了,并不是简简单单依靠判决对方行为不当应予纠正来解决的,而是需要依靠协商。

这里只说常识。

这里不说教养、心态。教养和心态本来就属于个人自由,人家可以没教养,人家可以一直有受害人心态,人家也可以时刻认为"只要我以为犯我者,虽远必诛,远不远都必诛"。如果人家就是来"诛"的,那是另外的说法。

这里只说概念上的措置、常识和逻辑的缺失。

这点来自祖传、来自教育语境、来自家庭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投射、来自政治宣传。

一个人是个人成长的总和,一个地方的人群也是各种经验和投射的总和。

五行缺常识,五行缺逻辑,五行缺边界,五行缺乏相处之道,怎么补……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