驳论与立论

12/02/2023

最近几次听说人们对古哥讲述穆斯林有点意见,其实这意见不是一时半日了,记得在油管聊阿富汗的时候,古哥讲了几句,就有人说我自己请人来砸自己的场子。

在我来说,恰恰和古哥反复强调有关(当然,也有来自其他渠道的启蒙和启发),我一轮又一轮地反思自己(以及我可以代表的很多人),在我的认知里,原来只有中国人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人。非洲的非洲人、阿拉伯人、南美人、东南亚人、中亚人......,是被忽视的人群。

的确,在一些当时当地的小环境里,古哥比较能讲,也比较爱讲,会占有话语权,乍看不那么均衡。

但放大境界,至少对我来说,我反正没有什么立场,没立场是个挺自在的状态,我心里有挺多对自己国家的了解,也有些对西方国家的理解和经验,那么,增加一些对中亚地区、阿拉伯文化、穆斯林的理解和反思,觉得还挺好的,是难得的补充,使自己至少在自我感觉上,开始对社会有比较多方面的认知,我说的认知,是真切的认知,有血有肉有温度有疼痛的认知,和对方可以共情的认知,这是令自己感到欣喜的事。和立场无关, 和利益无关,属于闲道。

特别是一轮又一轮地反复重新理解多元和相处,有时候还挺想沿着多元这个题目往下走走。

这要说一件事,我在一篇小文章里写过,听到一位捷克朋友说,"斯洛伐克太小了",我哑然失笑。我来自一个泱泱大国,还来自泱泱大国的大首都,从来没觉得捷克有多大份量。结果一个一千万人口国家的人,说那个五百万人口的国家太小了。

由此,我算是被动地上了一课。体会到什么是相对,大和小,就是相对的概念。也体会到什么是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事物。

听多了古哥的讲述,的确也发现,他有些话说的有点偏激,他上来就为穆斯林辩解,甚至有人说他在传教——他自己说,他没读过古兰经,也不甚了解其中精妙。

我个人对他言论的理解是这样的(这只是我的理解,不代表他,我们没有就此沟通过),社会上充斥着很多对穆斯林或者伊斯兰教,也包括塔利班、伊斯兰国的误读、误解、误会,以及扩大化,甚至也包含污名化。于是,古哥的出发点常常是反对种种误读、误解、误会,反对种种定义上的扩大化,反对污名化。

他在言语中提到过反驳这些"误",但并没有像做文章那样每每正式陈述且反复强调这个大前提。另外,因为少数派、反方立足点,可能时常会感到更需要多多强调他的观察(当然,这也都是我猜的)。

我觉得针对比较多见的误读,给予反驳,是件特别珍贵的事情。而且,以他的知识能力和广博的关注内容,提供了很多靠谱的信息和角度,打开了我们一些人的思路。

我把自己当作主体,来自于我之外的言论,都是我的营养。我没有能力与那么多的他们取得一致,更没资格要求那么多的他们和我取得一致,就仅仅吸收营养,能消化的消化,不能消化的,该去哪儿去哪儿了。

有的时候,他从反误读,反污名,驳论的位置,证伪的位置,说着说着,变成了为XXX正名,正名的时候,说着说着,方向盘稍微松一点,就可能发生多一点位移,变成立论、证真,一到正面的立论和证真,就难免会出现漏洞了,我并没有那么多追究漏洞的能力,只是泛泛地说,出现漏洞难以避免,或者,被误听、误解、误会更难以避免。

还是那句话,你说“他”没有这点的坏,没有那点的坏,常常很容易具备无懈可击的逻辑支持,但是,如果你说“他”多么多么好,且言语中令人感到你说的是某某总体上的多么好,而真实情况是,任何人和群体,都不可能达到那个程度的好,所以,立论很难。

小语境里是否有话语失衡,不同信仰不同立场之间的纷争,倒不是我的兴趣所在。尘归尘,土归土,我仅仅是比较对一些逻辑关系和贴切语义着迷。对行政有点自我要求,对政治感觉脑力不足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