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中秋节祭文

29/09/2023

2024年中秋祭文

二天了,脑子里时时会浮现出这样的景象,一个长相有点像赵又廷的年轻人,在一条林荫路上晨跑,突然跌倒,路人见到,赶忙过来施救,但是,不出几分钟……

我没有任何信息资料复原这个景象,就如同认识这个年轻人的时候,我们已在网上沟通过很久,听过声音,仅凭语句和声音,我脑子里总会浮现一个圆圆脸快乐嘻哈男孩的样子,后来见到真人,许久才习惯,他原来像个文静的书生。而勾勒这一次的景象更无凭据。

那时候还在用MSN,十几年了,用他的话说"一晃多少个春夏秋冬了"。那时候他还没有结婚,那时候他还在一家公司打工。

后来,他从打工的公司出来单干,一起出来单干的小伙伴承受不了压力,又回去打工了,他自己坚持下来。

忘记是哪年他告诉我说,准备结婚了,结婚的对象是过去的同学,我立刻回应道,那你们是青梅竹马啊。

十几年来,我们时常联系,感觉很亲近,他叫我"姐姐"、"我的姐"、"葵姐",叫的很亲,我知道这小伙儿一向嘴甜,但还是觉得我们之间挺亲近的。

我们在旅游行业里是同行,他在布达佩斯,我在布拉格,开始一些年份,如果他接到捷克的业务或者我接到匈牙利的业务,常常请对方协作,当时我还说,如果哪天咱们之间成为竞争对手了,说明市场打开了,也说明咱们都比过去强大了。

后来,我们真的成为竞争对手了。当然,只是概念上的,我们都有能力安排多个国家的服务,大概率不再需要对方的协作。而我们之间并没有真的竞争过,各有各的客户渠道,各有各的本地资源。偶尔相帮,多半情况按照行业规则计费,有时候也会单纯帮忙。感觉上,倒是他帮我比较多。因为我比较懒,他年轻活跃积极,所以,有些信息,我会随口问他。

一些我们都认识的美女客户,喜欢和他这位暖男帅哥打交道,也有表白过爱慕之情的,他曾说,得到对方的业务,里面包含这番美意,感觉有愧,要尽快跟对方说明白。

我们曾经探讨过更紧密的合作,但是,评估各自手上的业务,比较不容易找到万全的方式,就放下了,各自保持尺度。

有几年的展会,我们在一起。

匈牙利旅游局不怎么组织本地旅行社集体参加中国的展会,捷克旅游局会组织,我们每年参加一次,他就和我分摊展位。我们印过双方标识在一起的小名片,也放上各自的宣传资料。收到的客户名片,全部相互公开,双方之间从无嫌隙。

只是他在展位上停留的时间很少,总是呆上一会儿就各种各样地拜访客户。

作为同行,我们有相似的感受,对于各种抱怨,互相理解非常到位,有时候遇到烦心事儿,会在微信里说几句,比如,自己好像"杂工"、"这种无聊,只有做过的人才知道"……我们也分享办公室分工、对待客户、本地安排的各种经验体会,随随便便就能抓过来说几句的那种。

有段时间,他会说,"姐,咱们聊五毛钱的…"。

我不怎么和他人聊私人经历和情感,和他也整整差着一轮属相的年纪。他偶尔地流露过一点自己的困扰,但从来没有机会深谈。

我隐隐约约知道,他和妻子之间的性格脾气不同,更要紧的是,对于家庭重心放在哪里,想法有差距,以及,他母亲身体不好,心里挺担心。从交谈中和朋友圈中,看到他们的一双儿女渐渐长大,儿子现在12岁,女儿8、9岁了。

时间过的真快,刚认识那会儿,还是一名少年。

说是亲近,细算下来,这么多年,我们其实没见过几面。

甚至,他来布拉格,我去布达佩斯,有时候只打个招呼,不约,或者约不上。但我总感觉我们之间是有默契的,尊重对方要紧的事务,也尊重对方的私人空间。我们之间通常没有要事相商,各种差异也不会像哥们儿姐妹儿那种互诉衷肠,如果碰巧双方都有空,我们很愿意在一起安安静静地聊聊天,不会存着多少小心和忌惮。但像我们这样的年纪,都承担着各自的生活任务,还不曾有过碰巧安静的机会,于是,保留着理解,等待着来日方长。

2020年初,他带女儿来过布拉格,我们本来约好见面的。他有些顾虑,见面是为了说说话,要么会冷落5岁的孩子,要么会被孩子打扰。

这三年,我们之间的联系更少一些。这个行业的人,都在挣扎、苦撑,都在努力,很多人发生了挺大的变化。不用想也知道,对方不容易。我们只是极其偶尔地问候一、二句。因为对自己面临的境况做过各种设想,我能多少想象出对他们这个年纪的人,有多艰难。

听他说2020年,曾在菲律宾陪孩子。

2021年回了上海,还被动隔离过。那年,我们之间有过一次特别微小的合作。

2022年,大约是冬天,他回到布达佩斯。在匈牙利的居留身份,因为长期未归,作废了,需要申诉,申诉的结果并不十分如意。我们听说不少人遇到这样的境况。三年的非正常时期,太多的人措手不及。很多人已经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规划,依计而行,而突如其来的变故,不得不重新考虑。我知道他一定会有自己的应对,Plan A,Plan B,Plan C……,每个人都必然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境。

2023年,他还在布达佩斯收尾,一些在捷克的朋友跑到布达佩斯和他见过面,或者碰巧有去布达佩斯的机会,一起约起来喝酒聊天。

我们从来没想过见面,有的话在微信里聊过了,没的话,或许可以见面聊,但是,来日方长,本来就天马行空的,离开布达佩斯,并没有让我觉得距离多远,我们还是随时可以"聊五毛钱的"。我们保持着过去的尺度、过去的空间。

做旅行社业务的时候,我们会时时呆在电脑前边,打字都很快,随手就发信息,2022年到2023年,大概因为要转移重心,他总是忙这忙那,不怎么在电脑前边,连续发信息的时候不多。

年中间,我们之间又有过一次小小的合作,我们一直相信对方,在需要的时候,不需要商量价钱,一定会出手相帮,事后,站在各自的立场,都不会亏待对方。毫无嫌隙。

我听说他做了一些投资,"小股东就小股东呗,咱知足常乐。"对于旅游地接行业,他说,"俺也越来越随缘了" "打算退出了"。我们时常如此这般地自嘲、调侃,我说我打算退休了,他说,"我也想躺平,没那个资格呀"。

他说,"我打算去菲律宾了,陪孩子陪家里人,平平淡淡可能开个小商铺";

他说,"我准备投向菲佣与司机的新产业中去,司机是我,厨爷是我,菲佣还是我";

他说,"儿子都快叛逆了,再过几年收拾不了他了";

他说,"姑娘以后也会有闹心的事儿";

我不知道他在匈牙利呆了这些时候,有多久没见到自己的儿女了。

生活对每个人来说,有着各种不同的难处,我能想到他可能承受的压力、会有的焦虑,作为成年人,我想,大家都会扛过来的,也只能扛过来。

五月末,他在信息里说"前几天一个朋友知道我卷铺盖了,就发了一句话'离开一个人,离开一座城,离开这个世界,都需要很大的勇气,去联系一下梁静茹吧'"。当时,我还不懂梁静茹这个梗,但回头看这段对话,我想说,他的那位朋友现在是不是特别后悔,本来要说的是“离开一座城”,结果偏偏煽情地写上了"离开这个世界"?他现在是不是特别特别后悔?

他说,"您别说,收拾行囊的时候,确实些微感伤。我自己跟自己说,都是最好的安排(移民局的移民监让我更加坚定了)"

"咳,就是长时间没跟您唠了,说到了,就blabla一下。"

他还告诉我说"混"进了《中餐厅》剧务组,那是一个到匈牙利拍摄的真人秀节目,于是,就提到赵又廷,我上网搜了搜,问"赵又廷和你有没有一点点像?"

他答,"这句话这几天有人提过,美颜以后可能有点吧"。

我刚刚又搜了一下赵又廷,真的有几分像呢。

然而,这一切,戛然而止,停在了那个跑步的早晨。

我甚至不敢去询问,他最近有流露过身体的不适吗?事情发生在福建的哪座城市?他当时住在酒店还是朋友家里?跑步的前夜喝酒了吗?几点睡的?跌倒之后是不是送到医院,医院做出了什么样的结论?现在他的父母是否已经知道?他们有没有赶过来告别又如何承受?这样的情况下,孩子的母亲又如何向一双儿女告知……那个叛逆的男孩,和以后会有烦心事的女孩……

而那一刻,身边没有一个亲人。

"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到",已经成为很多人都会拿来说的玩笑话,但,意外还是先到了,猝不及防。

我鼓足勇气,重新打开朋友发来的信息,初看的时候,惊讶、迟钝、知道不得不信但真的不敢相信,再看的时候,字字扎心。"他,前天走了。"那个"前天"是2023年9月26日。

可他不久前才刚刚给我写过,"咱也是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的烦恼,活到老烦到老"。

说好了“活到老,烦到老”的。

我们真的没见过几面,对我来说,他本来就是在电脑手机屏幕后边的人,有时候在布达佩斯,有时候在马尼拉,有时候在上海,我不知道在我的屏幕后面的那个世界,那个帅气的小伙儿,那天经历了什么,他真的不会再给我发消息,不会再来叫一声"我的姐"了么……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